C语言中pow()函数的使用

pow函数

头文件:#include <math.h>

1.函数原型

pow() 函数用来求 x 的 y 次幂(次方),x、y及函数值都是double型 ,其原型为:
double pow(double x, double y);
2. 使用
pow()用来计算以x 为底的 y 次方值,然后将结果返回。设返回值为 ret,则 ret = xy。
3.注意事项
可能导致错误的情况:
如果底数 x 为负数并且指数 y 不是整数,将会导致 domain error 错误。
如果底数 x 和指数 y 都是 0,可能会导致 domain error 错误,也可能没有;这跟库的实现有关。
如果底数 x 是 0,指数 y 是负数,可能会导致 domain error 或 pole error 错误,也可能没有;这跟库的实现有关。
如果返回值 ret 太大或者太小,将会导致 range error 错误。
4.使用pow函数编写简单的数列示例

#include<iostream>
#include<math.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double x;
	int n;
	cin>>x>>n;
	double sum=0;
	for(int i;i<=n;i++)
	sum+=pow(x,i);
	cout<<sum;
    return 0;
}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