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缓存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数据库的压力,而且redis支持事务处理机制,请求优先命中redis,缓存中没有在命中数据库,所以优先删除缓存,然后更新数据库,即使删除缓存成功,但是更新数据库失败,但是数据依然存在。
2:如果在更新数据库的时候报错,或者服务宕dang机,
最后只能采用补偿机制,保证最后达到最终的数据的一致性。

提问:
老师,上次面试我的回答是先更新数据库,在更新缓存。
但是面试官给我的回答是,先更新缓存,再更新数据库。
后来我也上网查了下,先更新缓存,再异步将缓存中的数据同步到数据库。
但是我并没有查到相关的代码逻辑。总结两种方式入戏
1:先更新数据库 - 删缓存 - 再次访问 - 查询数据库 - 存入缓存
2:更新redis(新key覆盖旧key) - 查询 - redis异步将数据同步mysql

解答:
(1)只要用了缓存,就肯定会有不一致,2个数据源之间是没有事务的,没法保证绝对的一致。
(2)如果想绝对一致,那就别用缓存
(3)如果能接受一定程度上的不一致,可以先更新数据库,再删除缓存。
(4)如果事先更新缓存再更新数据库,如果数据库回滚,缓存怎么处理?这种方式不推荐。如果能接受这种不一致,也可以用。

提问:
如果事先更新缓存再更新数据库,如果数据库回滚,缓存怎么处理?
数据发生了回滚,即出现异常,这里做一个异常回调,删除对应的缓存。
老师,这种思路可行吗?

解答:
不推荐 代码的侵入性太大 首先你要记下来redis之前的值 回滚的时候再写回去,如果是insert 你得做一次delete,如果是update 你需要update回去,如果delete你得jinsert,再者 如果回调中发生了异常怎么办

Logo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