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内容来自公众号:钟博士LabVIEW工作室,欢迎关注!

在这个注重颜值的时代,软件的界面设计与美化不容忽视。

LabVIEW提供了一系列可供使用的前面板控件,如下图所示,在前面板控件选板中,有新式、银色、系统、经典等系列控件,这些属于LabVIEW自带的控件,每个系列都包括数值、布尔量、字符串、枚举、表格、数组等各种数据类型的控件。另外,还可以从网上下载控件使用,图中红框内为NI官网下载的UI。

新式系列:视觉样式普通,可用于创建前面板。

银色系列:在终端用户交互的VI中使用银色控件。银色控件为终端用户的交互VI提供了另外一种视觉样式。控件的外观随终端用户运行VI的平台改变。

系统系列:视觉样式与终端运行VI的平台一致,一般在创建的对话框中使用系统控件,控件的颜色和外观随终端用户运行VI的平台改变,与该平台的标准对话框控件相匹配。

经典系列:视觉样式比较粗糙,可用于创建用于低色显示器配置的VI,还可以用于创建自定义外观的控件,及黑白打印面板。

下图给出了上述四个系列的数值、按钮、字符串控件,银色控件视觉样式较好,系统控件与运行VI的win10系统一致,而经典控件的颜值较低。

使用银色控件,只需少量修改(改变颜色、大小)就可以直接设计出一款较为好看的界面,但银色控件比较耗内存,而且控件种类不全(例如,它没有选项卡控件和分隔栏)。另外,低版本的LabVIEW没有银色控件。系统控件的外形跟随系统,不支持改变外观颜色等属性,且没有图形控件。经典控件的颜值太低,本人是不太使用它。新式系列控件种类较齐全,更改自由度最大,大多数版本LabVIEW都支持。本文以新式系列控件为例,浅谈LabVIEW界面设计。

下图为作者随手选择的几个新式控件通过简单的排列形成的一个简单的软件界面:

作者认为这样的界面简直不能入眼,有些要求不高的朋友可能觉得这样的界面还算是整洁,但跟下图中的界面相比,相信大多数人更中意下图的界面。

其实,这两个界面使用的控件完全相同,只需对第一个界面细心修饰就可以变成第二个界面。注意:这里不需要麻烦的自定义控件(将在另一期单独介绍),也不需要其他第三方下载。如何修饰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一、进行界面设计需要了解的相关操作

1. 颜色设置:使用工具选板的设置颜色来更改界面、控件的颜色,如下图,选择颜色后点击需要设置颜色的区域,可改变该区域的颜色。

2. 布局操作:使用前面板工具栏的对齐对象和分布对象来布局控件,如下图,选中控件后在工具栏点击相应按钮实现相应操作。

3. 配置字体:使用前面板工具栏的字体下拉菜单配置字体的大小、样式、对齐方式、颜色等,如下图。

4. 窗口设置:包括窗口外观和窗口大小,在VI属性(快捷键ctrl+i)中进行设置。自定义窗口外观如下图所示,如:为了避免用户拖动滚动条将控件移出窗口,可取消勾选“显示垂直滚动条”和“显示水平滚动条”。请读者通过“帮助”或实际操作了解对话框中各个选项的作用,文中不逐个解释。

二、界面设计

1. 仪表盘

2. 转速表

3. XY图

4. 按钮渐变色:根据颜色梯度设置自定义颜色,依次选取自定义颜色对按钮外观颜色进行修改,得到一组渐变色按钮。

控件美化之后,利用布局操作对整个软件界面进行合理的布局。

本期主要介绍LabVIEW界面设计的一些操作和技巧,主要通过编辑控件尺寸、显示项、颜色、字体等,实现界面的美化,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钟博士LabVIEW工作室,了解更多内容。

Logo

旨在为数千万中国开发者提供一个无缝且高效的云端环境,以支持学习、使用和贡献开源项目。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