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大二计算机学生小周
🏠主页:悄咪咪的关注小周
📌关键:云原生 数据库 未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家好,我是小周,周棋洛的周,这篇文章通过有趣的情景讲解传统数据库和云原生数据库,让你理解未来数据库的趋势,原创不易,如果觉得文章写的不错,记得三联支持可怜的博主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述数据库

无论是使用微信,还是打王者,这些为用户服务的应用都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数据,为什么我们大前年大的游戏记录还能查出来,为什么微信聊天记录登录就会同步过来,其实就是这些数据被以某种方式存储并管理起来,数据库就是数据管理的产物,对数据完成增删改查的基本操作,数据库技术到目前也经历了几个阶段,下面我会分别从人工管理阶段,文件系统阶段和数据库管理系统三个阶段,讲述原始数据库的发展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人工管理阶段

在计算机诞生初期,计算机技术不成熟,软硬件均不完善,这个时期的计算机就是计算机,硬件上没有直接存储数据的存储设备,软件上,没有操作系统和上层软件之说,数据处理方式是批处理。

数据管理者
数据面向的对象某一个应用程序
数据独立性不独立,依赖程序
数据共享性无共享
数据结构化无结构
数据控制权应用程序控制

文件管理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标志是计算机中有了专门管理数据库的软件,文件系统,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不再满足于只进行数据处理,还用于管理数据,首先从硬件上,有了硬盘,光盘等等直接存储的硬件设备,在软件上,操作系统诞生了,并有了专门用于管理文件的软件,简称为文件管理系统,这就是文件管理阶段。

数据管理者文件系统
数据面向的对象某一个应用程序
数据独立性独立性差
数据共享性共享性差
数据结构化记录内有结构,整体没结构
数据控制权应用程序控制

数据库系统阶段

在这⼀阶段中,数据库中的数据不再是⾯向某个应⽤或某个程序,⽽是⾯向整个应⽤的。

数据管理者数据库管理系统
数据面向的对象整个应用
数据独立性高度的物理独立性和逻辑独立性
数据共享性共享性高
数据结构化整体结构化
数据控制权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控制

传统数据库现状如何?

传统数据库是依照某种数据模型组织起来存放的数据集合。这种数据集合具有如下特点:数据结构独立于使用它的应用程序,对数据的增、删、改、查由统一软件进行管理和控制。

在云计算诞生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传统自建数据库可以说是所有开发者的唯一选择。 然而随着用户的数量增长以及业务复杂度的提升,传统自建数据库的缺点越发明显。

比如安全问题,需要预防各种攻击,自建数据库需要自行实现,且成本较高,同时也需自行修复数据库安全漏洞。可靠问题,单机实例,没有数据容灾处理,需要额外成本建立数据灾备。硬件成本高,为了能部署数据库,开发者需要购买高昂的数据库服务器。一次性的硬件成本很高,还要考虑硬件损耗,后期维修和更换硬件的成本。运维成本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维护硬件、维护操作系统、维护数据库软件等等问题。

除了自建数据库,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吗?答案肯定是有的,使用云原生数据库能够让你在几分钟内申请到一个基本能解决上述所有问题的数据库实例,岂不美事一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云原生?

云原生(Cloud Native)是一种构建和运行应用程序的方法,是一套技术体系和方法论。

Cloud+Native,Cloud为云平台,Native表示应用程序从设计即考虑到云的环境,原生应用在云上以最佳姿势运行,充分利用和发挥云平台的弹性+分布式优势。

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不断演化,容器技术、微服务、可持续交付、DevOps,构成云原生的四个要点。

什么是云原生数据库?

云原生数据库,是一种通过云平台构建、部署和分发的数据库服务。它以 PaaS 的形式进行分发,相比于传统数据库,云原生数据库提供了更好的访问性和可伸缩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云原生数据库的优势特点?

容错机制: 云原生数据库容错机制包括宕机自动迁移,故障自动隔离,负载均衡等等

弹性伸缩: 可以根据使用率做到自动伸缩,秒级扩容,大幅度降低用户的使用费用

安全隔离: 云数据库采用共享池化技术来提高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利用率,此外还考虑多用户安全稳定的隔离性,避免信息泄露或遭受攻击

弹性计费: 支持按量制定多种定价策略,使用户可根据业务情况选择最优计量模式,从而节约用户成本

易于管理: 能够做到从自助运维到自动运维的转变,具备自动化异常分析诊断能力

极致体验: 用户对数据库的申请、创建、监控、故障定位都以最简单的方式完成,给用户以极致便捷的使用体验

……

写在最后

云原生火热,软件开发正在经历一场云原生的变革,所有东西都开始在云上从头构建,云数据库由于在功能和可靠性上优于传统数据库,另外可伸缩性的加持,让云原生数据库代表了数据库的未来走向。

我是小周,周棋洛的周,这篇文章通过讲解传统数据库和云原生数据库,让你理解未来数据库的趋势,由于博主水平有限,如果有写的不对的地方,还请诸佬们指出呀,原创不易,如果觉得文章写的不错,记得三联支持可怜的小周呀,你的支持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