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回顾 2021 年,云原生有哪些重大技术突破?云原生时代下开发模式、技术标准等不断变化,企业应该如何落地云原生?开发者应掌握哪些能力?本文将为你一一解说。

作者:伍杏玲

随着云计算产业走向成熟,云原生改变传统的开发模式,加快程序应用的开发和运维效率,越来越多的行业基于云原生,通过开放的技术标准进行应用落地,以充分释放云时代的价值。据 IDC 统计,2023 年云原生应用占比将达到 80%。

如今,越来越多开发者加入到云原生开发浪潮中:据《云原生开发现状报告》显示,全球云原生开发人员达 680 万,与 2020 年 5 月报告的云原生开发者数量 470 万相比,全球云原生开发人员数量正在极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阿里云将基于天池平台连续举办 5 年的中间件性能挑战赛升级为云原生编程挑战赛,为全球开发者提供一个解决世界级问题的舞台。云原生实战峰会暨第二届云原生编程挑战赛决赛颁奖典礼于 1 月 11 日在上海圆满落幕。

回顾 2021 年,云原生有哪些重大技术突破?云原生时代下开发模式、技术标准等不断变化,企业应该如何落地云原生?开发者应掌握哪些能力?为此,CSDN 在云原生实战峰会期间采访到阿里云云原生应用平台总经理丁宇,请他详细解读阿里云在云原生领域的产品矩阵、最新实践与突破进展,并探讨未来发展趋势,以期帮助开发者和企业厘清思路。

阿里云云原生应用平台总经理 丁宇 

回顾 2021 年云原生技术发展与变革

如今,云原生正以强劲的发展之势,剑指云计算的下一个十年。2021 年在云原生领域巨头动作不断:1 月,红帽公司计划收购容器和 Kubernetes 原生安全领域公司 StackROX,计划将其能力与红帽 OpenShift 结合;12 月,GitLab公司收购 Opstrace ,用以扩展其 DevOps 平台;提供云基础设施自动化服务的 HashiCorp 公司上市,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开源公司。

在技术上,云原生关键技术如容器、微服务、服务网格等热度持续攀升,据云原生产业联盟《中国云原生用户调查报告》显示,2021 年,云原生技术领域的建设投入、集群规模持续走高,用户应用及软件发布更加频繁。在用户生产环境中,容器技术采纳率近 70%,Serverless 技术持续升温,应用用户近四成。

回顾 2021 年云原生技术,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一、容器无处不在。容器可屏蔽异构环境的差异,构建以应用为中心的多环境管理界面,向下管理 IaaS 层基础设施,让应用软件在异构环境中输出、运维、交付;向上支撑各项任务,承接大数据、数据库、AI、中间件等服务,增强存储计算分离、混合部署、运维自动化等能力。容器打破了云的边界,让云的能力大幅延伸扩展,逐渐演变成“云原生操作系统”,呈现出“计算无界,承载无限”的发展趋势。

二、Serverless 持续演进。据 SlashData 《云原生开发现状报告》显示,使用容器编排工具的开发者达 460 万,使用 Serverless 平台开发者达 400 万,使用两者占比为 180 万。2021 年Knative 发布,提升 Serverless 容器应用交付端到端的使用体验和易用性,成为 Kubernetes 上安装广泛的 Serverless。如今,很多企业服务正全面 Serverless 化,开发者无需关注运维等通用操作,可以更专注在核心业务的研发。

三、应用层核心技术开源。在开源吞噬软件的趋势下,应用层的云原生开源项目将越来越多,开源面向最广泛的开发者群体,建立技术标准和生态,吸引更多人来使用开源技术,形成良好的发展趋势。

四、软硬协同优化。通过容器的高密高频场景驱动计算、网络和存储进一步优化。例如阿里云通过容器+神龙裸金属、RDMA 联合优化等软硬件协同方案释放更多性能红利。

可以看到,以云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结构正在形成,该体系从三个层次演进:在基础设施层,云向下定义硬件、自研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底层技术,建设以云为核心的硬件体系;核心软件基于云来重构,开源社区成为创新中心,同时催生低代码等新型开发方式,让云更易用;在应用层,未来随着 5G 网络发展,计算和数据加速向云上迁移,催生云电脑、元宇宙、自动驾驶等新物种。

云原生浪潮下,技术公司的思与变

我们所处的时代,人人都是开发者,家家都是技术公司。技术发生变革,企业对技术的需求也在发生变革,那么科技公司该如何在云原生浪潮到来之际,更好地提升自身技术价值?

以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作为国内最早大规模布局云原生技术的公司,自 2006 年自主研发互联网中间件起,就开始了云原生实践。2011 年,阿里巴巴在集团规模部署容器化基础架构,开创中国科技企业将云原生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先河。2015 年,容器、中间件产品化输出,云原生技术全面商业化;2019 年,阿里巴巴核心系统 100% 上云,百万容器支撑双十一;2020 年,阿里巴巴核心应用系统全面云原生化;2021 年,阿里云全面进入云原生时代。

作为数百万客户在云原生时代的技术底座,阿里云拥有丰富的云原生产品家族,涵盖底层基础设施、数据智能、分布式应用等全栈技术能力。服务超过 80% 的中国科技企业,覆盖 197 个不同行业场景的需求。

今年,阿里云在云原生领域发布了多项技术与产品升级,如阿里云容器服务全面升级为 ACK Anywhere,提出 All on Serverless 理念,发布业内首个云原生技术中台 CNStack、开源众多云原生项目等。

在容器领域上,阿里云重磅部署了以容器产品家族为核心的云原生操作系统,让企业在任何需要云的地方,都能获得一致的容器基础设施能力,2021 年 9 月,阿里云容器服务全面升级为 ACK Anywhere。

ACK Anywhere 支持对中心云、本地云、边缘云容器集群的统一管理,同时支持对客户自建集群和其他云 Kubernetes 集群的统一纳管。ACK Anywhere 提供一致体验、弹性算力、能力下沉、简化容灾四大核心能力,让企业使用容器来进行统一集群管理、统一资源调度、统一数据容灾和统一应用交付。

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在数据中心部署 Kubernetes 集群的需求,阿里云推出容器服务 ACK 发行版 (ACK  Distro),让企业在自有基础设施上也能享有和 ACK 一样安全、可靠的企业级能力,目前 ACK Distro 已开放下载。同时,阿里云发布分布式云容器平台 ACK ONE,这是一个企业级多地域/多集群容器管理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在任何地域、任何基础设施、任何场景去拥抱云原生带来的技术赋能,并提供一致性的管理、交付、运维体验。

原文链接

本文为阿里云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