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Linux 命令

作为练习,我整理了 10 个 linux 命令,这些命令将帮助每个用户更轻松地在 linux 内核上导航。

1.whoami命令

whoami命令(“who am i”的缩写)显示当前使用的用户名

whoami.png

2.grep命令

grep命令在文件中搜索与字符串或正则表达式匹配的行并打印它们。

grep.png

这里welcome是我们在文件 test2.txt 中搜索的单词 您可以通过添加-c标志来计算字符串重复的次数,例如grep -c "welcome" test2.txt它将返回1,因为 Welcome 在文件内容中只出现一次。

grep2.png

3.history命令

此命令用于显示您过去使用过的命令的枚举列表。如果你很难记住你在终端上使用过的命令,history会出现在这里,因为它会给出一个列表。

sshistory.png

4.ps命令

ps命令显示当前 shell 会话正在运行的进程。它打印有关程序运行的有用信息,例如程序 ID、TTY(TeleTYpewriter)、时间和命令名称等信息

ps.png

5.echo命令

echo命令在终端中显示定义的文本。例如,如果您希望在终端上显示文本 hey 和当前用户的名称,则键入hey $USER将显示“hey vagrant”,因为我的当前用户是 vagrant。

echo.png

您还可以使用它来显示简单的消息,例如echo "Welcome to Linux"

echo2.png

echo 命令也可用于直接写入新文件echo "i am learning linux" > linux.md这将创建文件linux.md,其中包含指定的内容。您可以使用命令cat linux.md在终端上显示消息

echo3.png

6.clear命令

顾名思义,此命令用于清除终端。它不会删除您的作品,只会将其移到看不见的地方。

clear.pngclear2.png

7.sudo命令

此命令表示“超级用户执行”,它允许您在运行需要管理员权限的特定命令时充当 root 用户。这是 Linux 保护自己并防止用户意外修改机器的文件系统或安装不适当的软件包的方式。它通常用于安装软件或编辑用户主目录之外的文件。这里我们使用命令sudo su来切换用户。

sudo.png

8.exit命令

exit命令的功能与名称完全相同,使用它,您可以结束 shell 会话。这里我们用它来退出我们上面切换到的root用户账户

exits.png

9.passwd命令

此命令允许您更改用户帐户的密码

passwd.png

10.htop命令

此命令用于详细而多彩地显示您机器上运行的进程。默认不安装,退出按f10或q

htop.png

Logo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