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上透露了关于自家大模型进展的一些新内容。刘庆峰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并没有问题,但是算力方面似乎一直被英伟达所限制。

a3ef8725bc1b5e97db4019845eb78e4b.jpeg

以往的“百模大战”中,训练大型模型基本上都是由英伟达完成,企业内部只能进行微小的调优和训练,因此训练大模型一直是一个相对困难的任务。然而,刘庆峰表示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华为的GPU技术能力目前已经与英伟达A100持平。

209dc22adce549dcaf3beda2f8c1910d.jpeg

任正非高度重视这一领域,并派遣了三名华为董事到科大讯飞专门进行合作。现在,华为已经实现了与英伟达A100的竞争对标。刘庆峰还表示,今年科大讯飞制定了一个目标,即到今年10月24日,将发布通用大模型并全面超越ChatGPT,在中文模型方面达到顶尖水平,在英文模型方面与之相当。

427ee810ece56a463e06e8b24734a265.jpeg

刘庆峰坦言,科大讯飞当前与ChatGPT仍存在差距,但他们非常清楚,他们有能力在10月份赶上,并计划于明年上半年达到GPT-4的水平。

在之前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升级迭代里程碑计划中,6月9日将突破开放式问答,多轮对话和数学能力再次提升;8月15日将突破代码能力,进一步提升多模态交互能力;而今年10月24日将推出通用模型,力争超越ChatGPT,并在中英文模型能力上达到顶尖水平。

7d7068bc886800e64b4cd2bac382316a.jpeg

科大讯飞于今年5月6日正式发布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拥有文本生成、语言理解、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等七大核心能力。刘庆峰的发言不仅透露了科大讯飞在大模型研发方面的追赶进程,还展示了中国企业在AI领域的竞争能力的提升。

1f5cc9657b3c899fa4865f31991edede.jpeg

不仅如此,刘庆峰还强调了华为与科大讯飞之间的紧密合作,显示了两家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共同发展愿景。这一系列的进展对于推动中国AI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Logo

助力合肥开发者学习交流的技术社区,不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活动,欢迎大家的加入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