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还是按照往年惯例写一下年终终结吧。前几年所在的公司每年都有总结,现在的公司团队领导比较靠谱,不整这些虚头巴脑的。应付公司里那种可以来虚的,自己总结自己,就要进行深度的思考了。

这一年的收获与总结

  这一年其实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GeoServer的二次开发或者OpenLayers中的效果渲染。基于公司自有的数据,进行了发布,并在GeoServer中整合了Cesium,基本形成了一个二三维的数据管理平台。
  到现在为止,GeoServer还是一个单体架构的服务端,在我的规划中,是一定要把单体架构改为分布式架构的。之前也看过一些架构方面的书籍,还是能起到一些提纲挈领的作用。无奈的是我领导认为目前单体架构就能满足公司的需求了,我做出的分布式改造规划被无限期拖延了。取而代之的是去干了一下操蛋的事儿,做另一个产品,还是UE的产品,这对我来说实在是毫无吸引力的。
  再说技术方面的进展。其实我觉得之前看过的一个统计信息,毕业5年和毕业10年的人他们的技术能力方面其实差不多的,前几年技术方面的增长比较快。现在看来这个总结确实很到位。我现在也是这种感觉。这些地图框架,什么OpenLayers 、MapBox、Leafleat、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Cesium等等,其实都差不多的,当前Cesium的内容比较多一些,毕竟是三维的框架。要说技术性的变革,还得是从后端开始变。前端决定的是颜值,后端决定的是性能。所以当初从C#转到Java,搞GeoServer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我也拿到了人社部和中科院双系统的中级职称。以后不论走到哪里,吃一碗饭还是有的吃的。但是以后想要走到更高,那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说评高级,那么不论是论文还是著作,亦或是专利或软著,都需要再加一把劲。
  这一年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也看了一些书,一些影视作品,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收获。比如说明朝那些事儿,比如说大明王朝1566、岁月等等。人最低的追求是温饱,然后是钱、然后是权力和名望,但是这些都比不上用你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有很多人他们也许并不喜欢他们目前的生活方式,他们没得选。因此我们才需要读书,读更多的书,有深度的思考,明白这个世界的运行方式,才能有更多的选择。当有一天,你的爱好既能让你挣到钱,又能让你有成就感,幸福的生活下去,那真是上天的馈赠。我很庆幸,我目前能选择我想要的生活。

未来的展望与计划

  这个世界其实变化蛮快的。就拿现在的AI来说,也许很快我们的工作就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了。但是我觉得不要焦虑,要认真思考,想想怎么利用AI,想想怎么样抓住这一波人工智能的浪潮,实现阶层的跨越。其实这帮程序员是幸运的。在这一个时代,他们有更多的方式来,更多的机会,来接触到最新的技术,又能利用这些技术,做出一个改变整个世界东西出来。也许不是APP,也许是一种新形态的应用。但是也有很多人,不一定能抓的住整个浪潮,就像前几次浪潮,淘宝、滴滴、抖音等等,很多人看到了,但不一定能抓住。机会总是会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明年可能要离开帝都了,这个遍地是希望的帝都,其实年轻人是很难留些来的。仅仅是房子这一项,就足以劝退了很多人。如果未来建起来了保障房,也许会有一些改观。不过我从来到帝都的那一刻起,就是带着目的来的,也没有打算常驻。目的就是挣钱买房,挣首付来的。现在房也买了,是该离开了。
  西安的GIS企业是没有北京的多,但是回去吃一口饭应该还是没问题的。未来我希望能继续深耕于GIS行业,不断的加深整个行业的应用,不断的让这个技术平民化、大众化。这才是我想要干的事儿。还有很多要干的事儿,但是这件事最大。
  也许某一天,我会将自己这一段经历写下来,供后来的GISer参考。

总结

  一个人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判断未来的形式。要顺着潮流走,不要逆着潮流走。小财靠勤,中财靠德,大财靠命。顺着潮流走才能事半功倍。现在看来各行各业的GIS公司都在做同样的事,将业务和GIS结合,但是我觉得并没有多少新鲜的东西。当然有少数及公司是有特殊进展的,但那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在整个社会展开的。许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我希望未来我能做出一点点促进这个行业大众化的事情出来,那样也算是一份功德了吧。

Logo

欢迎加入我们的广州开发者社区,与优秀的开发者共同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