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1:加关键字 DISTINCT

在mysql中,可以利用“SELECT”语句和“DISTINCT”关键字来进行去重查询,过滤掉重复的数据,语法“SELECT DISTINCT 字段名 FROM 数据表名;”。

DISTINCT 关键字的语法格式为:

SELECT DISTINCT <字段名> FROM <表名>;

其中,“字段名”为需要消除重复记录的字段名称,多个字段时用逗号隔开。

示例

-- 示例1
SELECT DISTINCT name FROM Product WHERE price>100;

-- 示例2
SELECT DISTINCT name,age FROM student;

使用 DISTINCT 关键字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DISTINCT 关键字只能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 在对一个或多个字段去重时,DISTINCT 关键字必须在所有字段的最前面。

  • 如果 DISTINCT 关键字后有多个字段,则会对多个字段进行组合去重,也就是说,只有多个字段组合起来完全是一样的情况下才会被去重。

在 MySQL 中使用SELECT语句执行简单的数据查询时,返回的是所有匹配的记录。如果表中的某些字段没有唯一性约束,那么这些字段就可能存在重复值。为了实现查询不重复的数据,MySQL 提供了DISTINCT关键字。

DISTINCT 关键字的主要作用就是对数据表中一个或多个字段重复的数据进行过滤,只返回其中的一条数据给用户。


方法2:用GROUP By 分组

group by 有一个原则,就是 select 后面的所有列中,没有使用聚合函数的列,必须出现在 group by 后面。

示例

-- GROUP By后面出现的属性并需在SELECT后面也出现
SELECT name FROM Product WHERE price<100 GROUP By name;

最后

深知大多数初中级Java工程师,想要提升技能,往往是自己摸索成长或者是报班学习,但对于培训机构动则近万的学费,着实压力不小。自己不成体系的自学效果低效又漫长,而且极易碰到天花板技术停滞不前!

因此收集整理了一份《Java开发全套学习资料》送给大家,初衷也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到想自学提升又不知道该从何学起的朋友,同时减轻大家的负担。

小编已加密:aHR0cHM6Ly9kb2NzLnFxLmNvbS9kb2MvRFVrVm9aSGxQZUVsTlkwUnc==出于安全原因,我们把网站通过base64编码了,大家可以通过base64解码把网址获取下来。

Logo

本社区面向用户介绍CSDN开发云部门内部产品使用和产品迭代功能,产品功能迭代和产品建议更透明和便捷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