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聊聊蓝桥杯大赛的那些事。蓝桥杯大赛究竟是什么赛事呢?别着急,我会来给大家答疑。IT相关专业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哦,蓝桥杯大赛可以助你为职场之路做好铺垫。

 

一.  蓝桥杯赛事简介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全国性IT学科赛事。全国1200余所高校参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40万人。蓝桥杯大赛连续两年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对大学生综合评测,奖学金评定,升学考研都有一定助益。

大赛共包括三个竞赛组别,个人赛-软件类,个人赛-电子类,以及视觉艺术大赛。其中个人赛-软件类的比赛科目包括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今年第十二届蓝桥杯报名时间是202012-20213月,4月省赛,5月国赛。

蓝桥杯大赛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受到行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含金量也逐年增加,主要体现在:

  •     蓝桥杯大赛题目的专业度,专业度和难度已经与国际国内知名程序设计类竞赛不相上下。
  •     双一流大学的参与度逐年提高,以最近的第11蓝桥杯大赛为例,来自双一流大校的参赛选手近10000名;
  •    专业顶尖选手越来越多,对历年选手的跟踪回访,发现大赛选手与ACM赛选手高度重叠,可谓赢家通吃。

 

二. 参加蓝桥杯的好处

大学,是人生中最美最重要的时段。在大学,有的人经历苍白,有的人经历丰富,究竟是苍白还是丰富,取决于人的选择。如果你是IT类的学生,那么,我建议你了解并参加蓝桥杯大赛。既然我这么建议,那肯定是有道理的,比如:

1. 可以丰富自己的大学经历

有的人,在大学失去了方向和斗志,浑浑噩噩,当初信誓旦旦要从事IT相关领域,最后发现,是从事打游戏这个领域,毕业前才发现,自己所学甚少。 而蓝桥杯大赛,恰好可以让你丰富自己的大学经历,不枉费专业,不虚此行。

2. 可以提供自己的实力和水平

有不少同学是很有上进心的,但苦于不知道怎么发力。那么,蓝桥杯大赛,能给你指引好方向,让你处在竞争的氛围中,牵引着你向前。通过大赛实战,不断地检验和完善自己,经历挫败和曲折后,获得成功,这种经历,尤为珍贵。

3. 可以为将来的职业铺好道路

大家都是要去求职的,在面试中,最忌讳的就是,拿不出曾经的经历和成绩,无法打动面试官和公司。有的人在面试时,只说自己爱好学习,但拿不出任何证据。相反,如果参加蓝桥杯这样的大赛,成功也好,失败也好,至少来讲,你比别人多了一块敲门砖,面试官也会对你刮目相看。

 

三. 蓝桥杯与ACM的对比

简要介绍下蓝桥杯大赛与ACM的区别。所谓一表胜过千言万语,那就来一起看看吧:

较项

蓝桥

ACM

队伍形

个人

三人

赛制形

OI

ACM

形式

研究生A组、B组、C

各学校

赛时长

4

5

题目类

填空+编程题

编程题

官网地址

dasai.lanqiao.cn

 

蓝桥杯是个人赛,蓝桥杯的分组形式,我认为是很有创意的。例如个人赛软件类分为研究生组,大学A组(重点本科组),大学B组(普通本科组),大学C组(高职高专组)。这样能让不同层级和水平的人,处在不同的竞争频道,一些水平一般的同学,不用担心被大神们直接碾压。 这样也有利于更多人的人积极参加比赛,这也是蓝桥杯大赛的一大亮点。

ACM是团体赛,需要三个人协力,头部经常被清华和浙大这类的顶级高校霸榜。大家熟知的楼同学,就是ACM的高手。ACM竞赛是ACM制,题目只有完全通过才会给分,对算法要求是比较高的。坦白来说,ACM对一些高端的算法极客更有利。

可见,蓝桥杯大赛和ACM大赛,各有所长。当然,技多不压身,这两个赛事是可以都参加的。相比较而言,蓝桥杯大赛更接地气,覆盖的受众会更加广泛。 

 

四. 蓝桥杯真题实战分析

要准备蓝桥杯大赛,自然少不了要分析以往的真题。那么,我们来一起看看第11届蓝桥杯大赛的一道试题,需要用Python来编程实现。其实,语言和语法只是基本的,核心还是算法。

https://img-blog.csdnimg.cn/20210307170238441.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N0cGVhY2U=,size_16,color_FFFFFF,t_70
遇到这种题目,我们的心态要稳得住,不要看到题目就犯晕,那怎么行呢? 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般。先读懂题目,看准要求,然后开始构思。

 

解题思路:
针对这种题,我们可以看到,步骤之间存在递推关系,而针对递推的问题,第一反应是递归。但是,要注意,递归的效率极差,很可能在性能上无法满足要求。那么,我们很自然地考虑使用动态规划(Dynamic Programming). 既然是动态规划,那就需要建立状态,然后通过递推的逻辑关系,列出状态转移方式,问题可破。

于是,我们定义一个二维数组dp[i][j], 用来记录动态的状态,其中,i 表示舞台距离,j表示第一次跳j格,而dp[i][j]表示当前步数用j步走,可以多少种方法走到i这里。现在,动态规划的状态定义好了,该怎么看状态变化之间的关系呢?且往下看。
 

状态规律:

当舞台长度为1时,第一步为1时,dp[1][1]=1 当第一步为2时,d[1][2]=0,当第一步为3时,dp[1][3]=0,当舞台长度为2时,dp[2][1]=1,当第一步为2时,dp[2][2] = 1而当第一步为3时,dp[2][3]=0.

同理,可以推导其它dp初始值。那么,如果连续两次都是跳跃,而且两次跳跃的距离都至少是p,那会怎样呢?我们知道,j是第一种跳法,indexK就是第2个选择的跳法。所以,当j>=p时需要分两种情况进行讨论,也就是有两种不同的状态转移方程。

j>=p , 动态规划的状态转移方程为:dp[i][j] += dp[i - j][indexK]

当第一次小于p时,动态规划的状态转移方程为:dp[i][j] += sum(dp[i - j])

 

既然缕清了算法,那么接下来就是用python语言来实现上面的算法,经调试后的python程序如下:

#!/usr/bin/python
 
# set the values manually, just for testing
k, p, L = 5, 3, 10
cst = 20201114
 
# core logic : using dynamic programming
dp = [[0 for index in range(k + 1)] for i in range(L + 1)]
dp[1][1] = 1
for i in range(2, L + 1):			
     for j in range(1, k + 1):
        if i == j:
             dp[i][j] += 1
        elif j >= p:
            for kIndex in range(1, p):
                 dp[i][j] += dp[i - j][kIndex] % cst
        else:
             dp[i][j] += sum(dp[i - j]) % cst
 
# result				
print(sum(dp[L]) % cst)

 

结果是397,与题目结果完全吻合。 结果的截图如下:

https://img-blog.csdnimg.cn/20210307174940883.pn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3N0cGVhY2U=,size_16,color_FFFFFF,t_70

 

五. 蓝桥杯的备战攻略

蓝桥杯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12届了,含金量在不断上升,参与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多。前面说了,蓝桥杯大赛是个人赛,相对来说参加门槛低,分组的赛制对参赛选手也更加友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高枕无忧。毕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攻略和建议如下:

第一,当然是报名啦。有的朋友,准备得很充分,准备上战场的时候,才发现忘了报名或者错过报名时间。第十二届蓝桥杯大赛院校报名截止时间是2021326日,如果院校不组织参加,自己也可以选择个人报名,个人报名的截止时间是323日,千万别忘记到官网报名。否则一失足成心头恨,再回首已是深秋。

第二,要充分掌握竞赛设涉及到的一些语言,熟练使用一些API, 这些东西,并不需要你死记硬背(比赛会提供相关的API说明),但肯定要有一个大概的印象。

第三,算法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自己平时可以多找一些算法相关的书籍看看,对常用常见常考的算法,做到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才大赛时随机应变。

第四,搞懂了基本的算法之后,还得实战,那就要大量刷题,刷题,刷题。蓝桥杯大赛官网有历年真题,只有通过大量刷题,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即使大赛遇到陌生题目,也不担心。

 

六. 关于蓝桥杯的结语

人生本来就是各种经历,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对于身处IT浪潮中的同学而言,愿大家不负韶华,珍惜机会,丰富经历。希望有志青年,在蓝桥杯大赛中,碰撞出璀璨的智慧火花。

 

Logo

获得宣传、场地、资金和创业导师资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