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亚马逊公司是全球公有云的肇始者。15年前的3月14日,亚马逊公司上线了Amazon S3服务,由此拉开了全球公有云产业的大幕。15年后,亚马逊公司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公司以及全球第一大公有云服务商,亚马逊云科技CEO安迪·雅西也在2021年7月接任亚马逊公司CEO。就在大家感叹亚马逊公司的成就时,一则不那么起眼的消息透露了亚马逊的下一个雄心:中国已经成为亚马逊云科技除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拥有三个完整区域的国家。

简单的理解就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火了。在2021年7月21日的“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开幕式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表示,今年由光环新网运营的亚马逊云科技北京区域新增第三个可用区,此外由西云数据运营的宁夏区域正在进行二期扩建——厂房设施面积和计算容量都将增加130%。尽管没有明确的营收数据,但在近期中国市场相关的研究报告中,亚马逊云科技都跻身前列。

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亚马逊云科技为什么在中国市场火了?真相可能让很多人都想不到——作为亚马逊云科技第一大客户群,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正在迎来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在数字中国建设的大力推动下,中美互联网产业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作为全球互联网第一大公司以及互联网技术从业者“最爱”的云科技,亚马逊正在重构云时代的互联网格局、技术创新格局和生态格局。

重构互联网格局

云时代,互联网格局正在全面重构。曾经业界有句名言:软件“吞噬”硬件。而随着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的发展,这句话有了下文:互联网“吞噬”软件。实际上,以公有云为代表的云计算不仅是新一代企业IT技术,它更在本质上是一种互联网服务,其核心在于通过互联网交付企业IT和业务服务。因此,随着数字化转型在全球的大规模推进,一切都在互联化。

在一切互联化的大趋势下,制造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首当其冲。作为传统GDP的第一大产业,制造业的云化和互联网化是发展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的第一大领域。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而中国在全球工业数字化排名中位列第五。根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BNEF于2020年7月发布的数据,美国在全球工业数字化排名中位列第七,已经落后于中国的水平。

 

张文翊介绍,亚马逊本身在制造业就有丰富的经验——在全球已经有超过25年的智能产品设计制造经验,管理着几十亿产品的全球供应链和分销网络,同时亚马逊电商全球有数百个运营、拣货及配送中心,就像在管理几百家规模庞大的工厂;而亚马逊云科技也有丰富的经验服务于全球的制造企业,包括大众、三星、西门子、海尔、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例如大众汽车就利用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工业云”平台,把来自 122 家工厂的机器、厂房和系统以及全球1500多家供应商和3万个地点的数据集中起来,用以优化流程、提高生产力、及早发现供应链瓶颈和流程问题、优化机器和设备的运行。

亚马逊云科技在推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集中于四大场景:互联产品与服务、智能工厂、数字化工程与设计和高效运营,这四大场景也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场景,特别是互联产品与服务是重中之重。例如,亚马逊云科技帮助西门子在中国推出了智能家居系统:利用托管的物联网服务,轻松将大量分散的IoT设备连接上云,降低开发的难度,让开发团队集中精力提升用户的体验;早晚非工作时间的智能家居系统使用量明显高于白天,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技术就可以轻松解决容量和扩展问题,不需要为业务高峰预留IT资源,让开发效率提高了40%,运维成本降低了20%。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全球化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之一,专注于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从在亚马逊开店到产品涵盖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单一的充电品类扩展到智能家居、智能声学、智能安防等多个智能硬件领域,旗下的三大品牌产品在全球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0万以上忠实的用户。安克创新大量应用了亚马逊云科技服务,包含机器学习、视频流等,为更多的用户带来智能化的产品体验,例如其扫地机器人就是通过云端仿真后改进路径规划算法。2020年8月,安克创新在创业板上市,市值最高突破800亿元。

另一家智能可穿戴设备制造商华米科技在全球已经拥有近1亿用户,华米科技在全球就全面使用亚马逊云科技,支持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布局。华米科技选择亚马逊云科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亚马逊云科技能够提供灵活又安全的云计算环境,让华米科技确保对用户数据的安全保护,以及在全球各个市场的合规运营。华米科技还与Amazon Alexa智能语音助手保持着密切合作,华米科技在海外销售的Amazfit Band 5和Amazfit Verge中都支持Alexa,Alexa还将被整合到华米科技未来的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中。

为什么说亚马逊云科技正在帮助重构全球互联网格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的智能互联产品与服务,它们不仅是互联网的新兴力量,更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互联网使用习惯和用户行为。2020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完成了新车交付将近9万辆,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同时中国车主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相比欧美市场年轻了将近15岁,这也促使保时捷把数字化转型的重心放到了中国市场。2018年,保时捷的第一个亚马逊云科技的账号在北京区域建立,这也标志着保时捷结束了以数据中心为主的模式,同年保时捷提出了Cloud First 云优先战略,2019年在中国成立了保时捷数字科技团队,加速本地的数字化应用开发。在打造本土数字化体验的过程中,保时捷不仅仅关注于车辆本身,更是延展到端到端的数字化客户体验,涵盖了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例如把各类第三方充电应用整合到了保时捷APP中,用户可以更加容易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充电桩,在出行前做好行程的规划。

重构技术创新格局

今年是亚马逊云科技创立15周年。早在2000-2003年左右,亚马逊发现通过打造可靠、可扩展并且高性价比的基础设施服务,对于提升电商效率、节省成本以及加快创新非常重要,由此想到很多公司也可能需要类似的“云”。2006年,安迪·雅西带领了一个只有57个人的团队,创立了亚马逊云科技,开创了云计算新时代,重塑了整个IT行业。

15年间,不论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边缘计算、量子计算等新技术,还是无服务器、Nitro架构等底层技术,亚马逊云科技都一直引领着全球云计算的发展趋势。目前,亚马逊云科技的200多类服务涵盖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数据库、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混合云等各个领域,甚至包括前沿的量子计算的服务和卫星数据服务,而在每一个服务的类别都提供全面和细致的深入服务,满足于企业不同场景的需求。现在,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年化收入已经达到了540亿美元,并依然保持着32%的增长。而这32%的增长,意味着一年增加超过150亿美元的收入。如果把亚马逊云科技当作一个独立公司的话,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排名全球IT企业第五。亚马逊云科技已经连续十年被Gartner评为云计算的领导者。

 

如今,亚马逊云科技正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全面重构中国市场的技术与创新格局,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快速在中国市场落地创新技术。亚马逊云科技在源源不断地推出新的服务,去年一年共推出了2757项新的服务和功能,这意味着每天都有7-8个新功能上线,在中国亚马逊云科技通过与西云数据和光环新网的合作,加速全球服务和功能在中国区域落地,目前所有的核心服务都已经顺利落地,而落地速度还在不断加快——今年上半年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域落地的新服务和新功能数量比去年相比又增长了接近50%。

例如,去年12月在re:Invent上刚刚发布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的新功能Data Wrangler、 Feature Store等等,今年就在中国区域和全球同步发布;个性化推荐服务Amazon Personalize凝聚了亚马逊电商20多年的经验,可以开箱即用地帮助很多没有充足的机器学习工程师的企业做好个性化推荐;搭载自研芯片Amazon Graviton2的计算实例比X86处理器性价比提高多达 40%,适用于从互联网到企业级各类工作负载,等等。

亚马逊云科技与中科创达共同帮助施耐德在其武汉工厂部署了“云端一体化融合智能工业视觉平台”——利用机器学习技术专门针对工业视觉场景进行了大量模型优化工作。此方案在云侧利用Amazon SageMaker帮助中科创达提升工业视觉方面的高质量模型迭代效率,端侧与施耐德各类工业设备无缝对接,对工厂生产过程中各种复杂的产品质量缺陷、设备产线缺陷进行快速精准的识别,将误检率降至低于1.5%、漏检率降低到0,帮助工厂减少75%质检工作量、质检效率提升了35倍。

嘉实基金是国内老牌基金公司之一,嘉实财富作为嘉实基金旗下独立的财富管理平台,致力于打造开放式的精品产品构架。“好金融,常陪伴”是嘉实财富的经营理念,嘉实财富在业务端发现“常陪伴”意味着高频度、有效的客户触达,而短视频就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嘉实财富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有非常强的内容制作能力,但视频的制作、分发、存档和管理等却不是其专长。嘉实财富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用短短两周时间就快速完成云端编辑平台构建,从长视频中剪辑出了大量短视频的内容,实现了超过18000小时的观看时长,以及超过8000个客户的访问,很好地实现了内容短视频有效的客户触达。

新冠疫情下,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服务超过4200家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客户,全球前20大药企中的19家都在使用亚马逊云科技。例如,美国疫苗企业Moderna使用了亚马逊云科技开展机器学习,在42天就研发出了首批侯选疫苗;飞利浦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建立了一个超声诊断系统,对于乡村或者资源短缺的医院,只需要一个200多克的传感器和一个移动APP,就可以把超声检查的数据传输给其它医院甚至全世界各地的医生进行多地会诊和治疗。

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托管了65个生命科学标准数据集,药企可以利用这些数据集进行疾病的研究和新药研发。因为这些数据集的规模通常都很庞大,过去药企需要花几个月时间将这些数据集下载到本地,现在可以直接在亚马逊云上使用,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可以直接在云上利用高性能计算提高效率、节省费用。亚马逊云科技还在云上部署了35种基因分析工具并进行了优化,可以在云上一键启用,把以前需要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缩短到几个小时,也大幅节省了成本。

同样,亚马逊云科技也把全球医疗医药行业解决方案和经验快速落地中国。前面提到的65个生命科学开放数据集正在陆续落地中国,35种基因分析工具全部都落地中国,已经有很多本地的医药研发企业在使用这些数据集和工具。以计算设计驱动新药研发的前沿科技公司北京星亢原就使用了这些工具,可以在20分钟启动10000个CPU大规模计算集群,完成从基因测序数据中找出靶点和筛选设计分子化合物的工作,快速启动、快速完成分析。

亚马逊云科技针对本地医疗医药客户的特殊要求,设计和打造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针对基因分析、新药研发、临床试验、药物生产和互联网医药5大领域。亚马逊云科技也已经宣布了在上海的医疗及生命科学数字化赋能中心。针对全球的医疗科研机构,亚马逊云科技推出了“诊断开发计划”,提供2000万美元的计算额度和专业服务团队的支持,去年这个计划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包括中国的益体康、晶泰科技、星亢原都受益于这个计划,目前该项目的第二阶段申请也已经开始了,国内所有医药研究机构都可以参与。

为了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选定了金融、制造、汽车、零售与大众消费品、医疗与生命科学、教育、游戏、媒体与娱乐、电商、能源与电力等十大重点行业,围绕这些重点行业组建了专业的团队,这些团队都拥有深厚的行业背景,既了解本地行业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又有直通车可以触达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团队,第一时间获得全球最新的趋势和最佳的实践。而针对企业的技能差距和人才短缺的挑战,亚马逊云科技“扶上马送一程”,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架构师、快速原型开发团队和专业服务团队以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等技术资源,与客户的业务和开发团队一起开发产品原型、进行实施并快速迭代。

重构生态格局

对于云时代来说,合作伙伴与人才是最重要的生态构成。自亚马逊云科技开创伊始,合作伙伴就是关键的业务战略,在过去的15年中,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合作伙伴网络(APN)实现了有序发展,在全球有10万多家合作伙伴分布在150多个国家,为客户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满足各行各业和各种规模客户在各个应用场景的需求。在过去的五年中,APN在全球每天都在新增50多家合作伙伴。如今,大部分的全球财富500强和90%以上的全球财富100强公司,都在使用APN成员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张文翊强调,中国合作伙伴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发展业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亚马逊云科技开放、多元的合作伙伴网络覆盖了数以千计的各类合作伙伴,包括咨询类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供应商等等。亚马逊云科技通过能力认证、支持计划、解决方案和市场拓展等全方位赋能,帮助合作伙伴的成长。此外,亚马逊云科技也帮助中国的合作伙伴服务本地客户和成功出海,帮助全球ISV落地中国,促进中国云计算产业和生态的发展,加速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

 

在合作伙伴赋能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丰富的赋能计划,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亚马逊云科技的能力计划,目前在全球已经推出了超过50项能力计划,覆盖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包含容器、DevOps、IoT、迁移方面的特定能力,以及Oracle、SAP等特定工作负载的专业服务能力。而合作伙伴需要通过一系列培训和亚马逊全球统一的考核才能获得这些认证,培训和认证在一方面提高了合作伙伴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客户在寻找合作伙伴的时候有了可参考的标准。

德勤全球在2015年就已经成为了亚马逊云科技的核心级战略合作伙伴,此后双方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合作,发展非常迅速。德勤非常重视对亚马逊云科技能力的建设,在全球现在已经拥有4400名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咨询顾问,还有3000名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技术顾问,以及15项亚马逊云科技能力认证。在中国,双方在2018年就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又建立了云加速平台,为双方共同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以及上云的服务,今年双方又联合成立了联合云上安全实验室,为客户提供上云和云上的安全和合规的解决方案。在“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上,双方再次发布全新的联盟战略2.0,聚焦汽车、零售、生命科学和金融等四大行业,提供全站式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和云服务,其次在数据分析、安全与合规、SAP迁移上云、托管服务等四大领域加大投入并联合推出一系列的行业解决方案,最后就是打造一支超过千人的基于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团队,并将德勤目前拥有亚马逊云科技认证专家数量翻番,同时打造迁移专家和安全专家团队。

伊克罗德(eCloudrover)作为亚马逊云科技最高级别的核心级咨询合作伙伴,专注于提供亚马逊云科技的顾问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荣获多项亚马逊云科技资质认证,包括云迁移、云安全、云托管、物联网、数据分析、机器学习、SAP等,被亚马逊云科技评选为:2019年度APN 物联网合作伙伴之星、2020 年度 APN 最佳咨询合作伙伴、2020 年度 APN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合作伙伴之星等。其中,伊克罗德所具备的SAP资质认证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极具价值。例如,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企业洛阳钼业的95%收入来自海外,2021年洛阳钼业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完成了非洲矿区的数据迁移到新加坡数据中心,原非洲矿区的数据中心运维成本过高而迁移到亚马逊云上;之所以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不仅因为其在南非部署了区域,更因为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SAP迁移方案成熟度高,而伊克罗德也参与了此次迁移项目,协助了具体的SAP上云过程和实施服务。

在人才培养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各种各样与时俱进的专业课程,在中国也不断加速落地和推广这些课程,现在已有超过500门由亚马逊云科技技术专家构建的数字化培训课程,不仅能够按需学习而且全部免费提供,这些课程还在实时跟踪最新的趋势。亚马逊云科技还把28门全球高校教育课程全部落地中国,包括云计算基础知识以及各个领域的专业课程。亚马逊云科技还根据本地需求,与一些院校开展深入的合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开发定制化的课程,例如计算机应用、网络工程,以及云计算运维、云计算开发、人工智能云应用等。

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云科技还在打造广受认可的认证项目。多年前,网络工程师的标杆认证是Cisco认证,而今天的亚马逊云科技认证已经成为了云行业标杆。目前,亚马逊云科技总共提供11项认证,包括云从业者、架构师、开发人员和运营人员认证,以及特定技术领域的Specialty认证。根据一个针对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调查所显示:97%的IT领导层认为,雇佣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员工,能够帮助提高未来3-5年的竞争力;93%的IT领导层认为,提供亚马逊云科技认证,能够更容易进行招聘;96%则认为可以提高人才的留存率。

Capital One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在八年前,Capital One的领导层有一个非常大胆的愿景,希望能建立“一家从事银行业务的科技公司”,而不是“一家只是利用科技的银行”。通过八年,Capital One完成了八个本地数据中心向云迁移,成为美国首家全面转向云的银行。Capital One这个战略能够成功,离不开对于人才转型的巨大投入,他们支持所有的员工获取想要的任何数量的亚马逊云科技认证,并成为了全球拥有最多亚马逊云科技认证员工的前三名企业,还计划在今年让所有的工程师百分之百获得亚马逊云的认证。

在“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上,亚马逊云科技正式发布“全球优势植根本地”中国战略,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和亚马逊全球的“5+1+1”优势,打造中国业务的“三驾马车”。其中,“5”是亚马逊云科技独特的五大全球优势,包括:超过200大类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服务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引领行业的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过去15年服务全球数百万客户的实践、以及来自全球超过10万个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另外两个“1”来自亚马逊的全球资源,一个是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的强大支撑,包括亚马逊电商、智能物流、智能语音助手、设备和视频等,多方面为客户提供支持全球业务扩展的更多资源和附加值;另一个是亚马逊与生俱来的创新文化和方略,更好地为客户的重塑赋能。

总结而言:自2013年亚马逊云科技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外界对于亚马逊云科技这个“外来的和尚”到底是否会念中国云计算的“经”而一直持有疑问,毕竟中国公有云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虽然亚马逊公司并不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单独财务数据,但从“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来看,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市场经过了一番风雨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彩虹,而这无疑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再次涨潮高度相关。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各种互联网形态和业务的迅猛发展,5G和光纤等网络基础设施在全球的全面领先,为拥有大量互联网科技从业人员“拥趸”的亚马逊云科技,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可以说,云与互联网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同时能把这两个领域都做到全球第一的亚马逊公司,必须且将永远是中国互联网与云计算产业的好伙伴。(文/宁川)

Logo

亚马逊云科技开发者 Build On 是由亚马逊团队策划、开发者社区联合打造的动手实操系列活动。

更多推荐